信息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正文 >

关于勒索蠕虫攻击的通告及防护办法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

事件描述:

2017年5月12日起,全球范围内爆发基于Windows网络共享协议进行攻击传播的蠕虫恶意代码,这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事件,用户只要开机上网就可被攻击。五个小时内,影响覆盖美国、俄罗斯、整个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国内多个高校校内网、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重要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这次的“永恒之蓝”勒索蠕虫,是NSA网络军火民用化的全球第一例。一个月前,第四批NSA相关网络攻击工具及文档被Shadow Brokers组织公布,包含了涉及多个Windows系统服务(SMB、RDP、IIS)的远程命令执行工具,其中就包括“永恒之蓝”攻击程序。

漏洞描述:

近期国内多处高校网络和企业内网出现WannaCry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重要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蠕虫病毒攻击传播勒索恶意事件。恶意代码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由于以前国内多次爆发利用445端口传播的蠕虫,部分运营商在主干网络上封禁了445端口,但是教育网及大量企业内网并没有此限制而且并未及时安装补丁,仍然存在大量暴露445端口且存在漏洞的电脑,导致目前蠕虫的泛滥。

风险等级:危急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