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设备及录播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校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录播室的维修、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设备的完好率,保证多媒体教学和录播室的正常使用,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多媒体设备维护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管理的公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以下简称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维修实行日常维修与集中维护(修)相结合的维护体制。  

第二条 多媒体教学设备由硬件、软件及辅助设备等构成。硬件主要包括计算机主机、显示器、投影机、中控等;软件主要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和中控系统等;辅助设备包括控制柜、音箱、麦克、功率放大器、鼠标、键盘、电源线路、VGA线路等。  

第三条 建立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技术档案、维修档案和巡查记录,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多媒体教学设备保修、维修和维修后使用中的问题。  

第四条 为保证多媒体教学的正常运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实行“分类实施、统一协调”的管理模式。  

第五条 在质保期、保修期内出现故障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由生产厂家或供应商负责维修。  

第六条 多媒体教学设备报修实行教师报修和管理人员巡检报修相结合的方式。教师报修渠道为:通过QQ工作群报修和电话报修;管理员接到报修消息或电话后应问清故障情况,若能通过消息回复或电话沟通解决的,要简单明了告知解决方法,否则,要询问教室位置,到现场及时处理。根据处理故障时间长短,采取即时解决或课后解决两种方式。  

第七条 多媒体教学设备送交维修单位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组织人员认真核对多媒体教学设备规格型号和设备编号,清点所有附(配)件,检查外观情况,并形成书面记录。  

第八条 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一般性维修经费由学校列入年度预算,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统一控制,协调使用,做好采购计划;维修经费的开支审核程序按学校财务报销、审核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章  多媒体设备巡检  

第九条 多媒体教学设备由多媒体管理员负责管理,大学生多媒体运维小组协助巡查与维护。  

第十条 每学期开学前和学期末,由管理员组织大学生运维小组成员对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为做好新学期易耗品采购计划以及假期设备维护做准备。统计需要更新的低值易耗品型号及数量、汇总需集中解决和潜在的问题,并附处理建议,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分管领导审核后制定维护(修)方案。  

第十一条 开学前设备维护(修)后,将结果于开课前在校园网上向全校教师公布。  

第十二条多媒体设备小故障及操作问题需当日解决,涉及更换易耗品等需在24小时内解决,如预计设备维护时间超过24小时,提前更换备用设备。    

第十三条 大学生多媒体运维小组成员每学期周日至周四晚间巡查责任教室设备完好情况,及时完成系统软件的维护工作,以及做好设备环境的清洁工作,做好巡查记录;发现设备故障自行排除,不能排除及时上报,由管理员在次日解决。  

第十四条 大学生多媒体运维小组定期组织技术交流与培训活动,提高设备维护能力。多媒体管理员根据多媒体设备的更新与使用情况,定期编制设备操作使用说明、温馨提示等,便于教师知晓。  

第三章  录播室维护与管理  

第十五条录播室是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和其他课程建设立项等视频录制的专门场所,一般不得用于其他活动。    

第十六条 凡是使用录播室的教师,须提前一周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出申请,统一安排使用录播室,未申请者不安排临时使用。  

第十七条 录播室设备属于专业设备,所有使用录播室的人员须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相关设备,不熟悉操作使用方法的人员不得使用(不熟悉操作者,请主动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接受培训)。因违反使用规章制度造成设备损坏的,相关人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第十八条 教师必须严格按照预约登记的时间提前15分钟进入录播室,打开并检查教学录制设备,并严格按仪器设备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如遇故障请及时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报告。  

第十九条 学生进入录播室须衣着整洁,听从教师安排入座,自觉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上课时专心听讲,做好学习笔记:要爱护公共财物,不要触动、移动或拆卸录播室设备,造成损坏的应照价赔偿。  

第二十条 所有进入录播室人员不得吸烟、吃东西、丢弃废物,保持录播室的卫生整洁。使用完毕后,管理人员要及时清理卫生,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第二十一条 录播室内所有设备,一律不得出租出借,且不得随便移动或拆卸,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录播室内所有设备的定期维护和保养工作,以确保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第二十二条  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录播室,注意防火、防盗和安全用电。  

第二十三条 在学校录播室录制的教学资源,版权归学校所有。  

第四章 附 则  

第二十四 本制度自201931日起执行,并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进行解释。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